Tags

, ,

前言

之前拍别人,因为各种因素摄影师我完全自己做主的话有时候不太好,所以之前的教程的重点大多都是后期,对于布光写的比较简单,环境也不复杂/不需要特殊处理,就都是直接从结果上来讲如何布光,这样的其实并不能算场记。这次phantom的拍摄,是自导自演,可以完全自己主导,环境也特别重要,终于可以带来一篇比较完整的从前期场记到后期的完整过程的分享了。废话了那么多希望对各位有用。

拍前准备

说道phantom,那不得不说到枪和枪战啊。我一开始就心里很明确,最想拍的是枪战的场景:在枪林弹雨,火花纷飞的废墟,在墙后做掩护的zwei和ein并肩作战。

要拍好这样场景,先脑子里构思一个理想的结果,或者说是,画。对于一个有明确目标的拍摄活动,从结果出发是非常合适的。(相对的就是没有具体想法,直接从现场光环境分析入手,但一般来说总是从结果出发会更好点)我脑中理想图有几个要点:

  • 场景的层次感
    我希望可以强调「在掩体后方,双方在困境下共同抗敌」、「有一定规模的枪战场所,不是在小房间里小大小闹」。人物和掩体为一层,对面地方的掩体为一层,至少这2层的基础上,有一个整体背景的烘托
  • 场景的质感
    既然是枪战这么硬核派的,当然希望可以在质感上比较硬、金属、糙。
  • 氛围
    我希望是冷酷的同时,也能表现出几分战斗的激烈

恩其实写了这么多,具体还是得到了现场再看情况弄,因为那个拍摄地点我以前没去过。在这里先交代主要是为了强调下创作的流程。目标越具体越好,越理想越好,实际拍的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取舍。布光时牢记之前的目标,能有较好的指导性效果。

布光

到了现场,ein补妆+换装,我zwei的装束很日常的就直接穿过来的比较省事就丢下ein自己去观察现场了。

先描述下大概环境吧:废工厂,里面有好几台废弃的机器,屋顶和墙面都有些洞,户外阳光会透过那些洞漏进来一些(可以说是个比较「漂亮」的废墟了),洞多的半边工厂比较明亮,另半边比较暗,所以现场有一定光比。

工厂内部的风景毫无疑问比户外要富有层次感和变化,所以我决定就在工厂内部拍。于是很自然的,掩体就由废弃的机器来担当了。
一般闪光灯受范围和功率因素,照不动大背景的。闪光灯照前景的话,为了整体的准确曝光,就得优先找「暗前景(两层掩体)+亮背景」的组合。

运气不错的是正好有在暗处的机器,平行且略微错开。我先以远处背景为标准试拍,(M档)定下环境光的曝光参数,如下图,其实我当时相机上看到的要更暗点……
IMG_7053

先在左侧地上放了个贴了橙色色片的灯,平着照,定位是「现场迸发的电光火花」之类的。地面的一部分细节和质感很大一部分由这个灯负责,所以稍微找个低点的地方放着,可以让地面的杂碎石头有点投影。
再在左侧高处弄个(无色片)灯,照向过会站人的地方。这个灯不能把机器照的太亮,免得机器在亮度上喧宾夺主。不过这时候ein还在打理,我只能先摆个大概。如下图IMG_7048

恩前景似乎还行,不过后面那台机器都快消失在黑暗中了!再加一个灯照亮它!IMG_7052

恩,这次层次感好多了,不过整体颜色太平了,后面那台机器的老实说也好像照的略微亮过头了,喧宾夺主。于是我把右边的灯亮度调低,并贴上蓝色片。用蓝色的原因是可以和前景的黄光形成反色对比,而且蓝色也符合氛围。IMG_7055

恩我觉得一下子好了很多。不过ein还没好,我在左边2个灯的位置和控光工具上又试了一些各种组合……不过特别悲剧的是地上那个灯没引闪器,是光引闪(s1)模式的……左上主光一用束光筒之类的就不能被触发了……好无奈哦,事后我赶紧把引闪器补齐了orz。搞了半天后还是这个样子开始试拍了……IMG_7098

因为脸部朝向不同,照出ein面部的伦勃朗三角后我就阴阳脸了……额,我不想阴阳脸啊……但我已经没有第四个灯去补光了……于是我把右边的蓝灯往相机方向移动了点,并缩小焦距。于是蓝光可以给我们补光了,不过是以层次感的减弱为代价了,因为一部分前景也变蓝了。
顺便我对地面的黄光效果不满,不够立体也略唐突,就把位置也改成了在人的侧后方照了,这样地面的质感/氛围好了很多,而且人物身上的那点轮廓光也变犀利了,其实本来是希望这个灯可以照到照片右侧位置的,不过因为一些实际限制就这样了。
看图说话,左边配置,右边demo:
IMG_7109 IMG_7108

这时候刚好太阳公公准备要睡觉了,透过砖瓦/窗的洞斜着照进来,(在上面的布光图的中右区域)照出了几块红色的墙。这难得的好时机不能错过啊,赶紧多拍几张!比较可惜的是这个红墙和后面被照蓝的机器不能同时入镜的样子。各种都拍拍吧

其实还想拍很多!但是!很不幸地被保安发现大骂了一通然后被赶走了……恩……刚快拍好第一个分镜就被赶走了orz 自导自演有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不能实时看不到问题点并纠正,后期选照片时也特别纠结……anyway,前期讲解就大致到这里了。下面是后期环节

后期

相信很多摄影有「按快门后看照片有不理想的地方就立马删掉」的习惯。其实在硬件允许的情况下,这是个不太好的习惯。只要卡没满,别随便删照片。
为什么呢?很多在某局部瑕疵/问题的照片,说不定在其他局部就记录了完美的瞬间。很多时候拍了很多后你以为得到想要的照片了,回家在电脑上一看发现其实也有瑕疵。这时候就得靠其他备选照片了。通过后期经过拼贴,我们可以以低得多的成本获得更完美的照片。尤其在拍摄多人的时候,很难保证每个人都在同一张图上做出了最好表现。一些讲究动感的抓拍也是,多拍点,少删点,对摄影师自己来说也好,coser也好都是一种负责。如果条件允许,备个三角架就更理想了。

image
尤其我这次是自导自演的更要多拍点了,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动作/神情啥样。当然,每拍一张后得稍微变化一下动作,不然拍得多也是没用的。其实拍得多有个大坏处是……选片花时间XD

image
我选了一张整体满意度最高的为基础,然后把不够满意的局部用其他照片的局部替换掉,(2头1腿1机器)得到了一张新的图,后面已这个为基础继续PS。

额,其实基础的皮肤处理、瑕疵处理后,有点难以继续,一般来说枪战这种题材总是颜色比较单一且低饱和度,而我这片子直接就是红黄蓝都有了的,我有点犹豫到底网哪个方向走。降低饱和度和色调什么的某种程度上是有点不可逆的,所以我决定最后再去尝试单一色调。先试着强化颜色。
这图其实有点重心不稳,比如最右的蓝色比较醒目。适当注意整体平衡。我就是直接用了几个「可选颜色」调整图层,分别强化了左侧黄光,强化墙上红光,微调蓝色。
然后觉得背景有些地方太亮了,层次感不够,就弄了个曲线调整图层弄暗局部,比如那个强上的破洞就亮的碍眼,
imageimageimage

然后我要HDR了,这种硬核派的东西不HDR不过瘾啊!这种比较暗的图我一般就直接用PS自带的HDR toning了,比较容易调也够用。因为HDR toning是要强制flatten image并且profile转为sRGB的,我会先盖印下图,然后基于盖印出来的图层建一个新文档,在新文档里面HDR,然后再把在外面HDR好的粘贴回来(我表达的不太好不知道你们听懂没有)。
HDR toning配置如下,其实告诉这个也没啥用……暗图的HDR的话我一般第一步先把exposure拉低:
image

HDR会带来皮肤的不自然、暗处的噪点、头发的油腻,所以给HDR图层添加个蒙板,涂一涂蒙版,看情况可以再适当降低点不透明度。
image

然后……好像初步差不多了。我要开始加效果了。特效、液化、纹理之类的,在流程上一般都尽量放在最后弄,前面步骤需要反悔时才不至于特别麻烦。
火花效果比较简单,除了修改图层混合模式(一般就是lighter活着color dodge了),就是根据混合后的情况对素材使用曲线和色相。其实这个阶段真正花时间的是如何摆放素材(大小和位置),因为打算放好几个素材,就特别花时间,各种尝试。最后记得给每个这些小素材都用一下模糊,半径以和四周清晰度一致为准,我这里用了0.5半径的高斯模糊,电脑高端的人可以考虑用镜头模糊。最后定下来如下:
image

恩,觉得还不错,最后再加点大范围的加强氛围的东西,比如地上飞扬的尘土啊,前景的火花啊之类的。大片的素材应用的话要稍微多注意下图片的整体重心情况。后来我又试着给ein加了个动态模糊,想表现出ein刚好发现了敌人然后迅速瞄准过来射杀的感觉(007?)。个人觉得整个图的现场感、紧张感、氛围都更上一层楼了。
image

恩终于差不多了,觉得地面之类的地方还对比度欠缺,就再弄了个「亮度/对比度」调整图层,也能顺便加强光感。
image

觉得虽然饱和度不低颜色也丰富,但想要的大片感觉也完全出来了,(自己说自己大片自重)就不继续折腾了。于是最终效果图终于出来啦!虽然估计在很多人屏幕下看又是颜色很浓什么的……但我的屏幕下实在看得很舒服啊!我总是亮度开到最高啊(殴),来放对比图!

imageimage

一边p一边写教程真是效率好低,花了不少时间,希望对各位摄影师/coser有所帮助。主要传达下我是怎么拍/出cos的,整个流程是怎么思考、处理的。如果对具体某项功能/方法不懂的麻烦自行google了。